God's Faithfulness 神的信实

Sunday, April 7, 2013

不堪回首?

记得刚搬来这一带时,有一天买完了菜,就在巴刹边的小贩中心吃虾面。茶摊的助手,一个40出头的男子把我叫的茶送来后,就开始和我搭讪。

先是问我做什么工?

”是不是在蛋糕店卖蛋糕?还是卖衣服的?”我笑着摇摇头说“我教书的。”

他一脸质疑的看着我说“你有读书的吗?”我点了点头。

“教补习啊?不是?那教托儿所啊!”

“什么?教幼稚园和托儿所的老师?你有读大学咩?”

我对他笑了笑,他带着一脸不以为然,不相信的表情走开了。他大概认为我,要嘛脑筋有问题,要嘛就是在信口雌黄,胡说八道。

回家后,我把它当笑话说给女儿听。女儿问我为什么没有骂他?我笑着说,我为什么要骂他?我还很感激他呢!因为他说出了本来的我。是的,若不是神的恩典,今天的我,可能就是他口中的那个auntie,我本是芸芸众生中极为平凡的一个!若不是神给了我重新读书的机会,给了不凡的机遇,让我遇上了祂的天使们,我的一生可能就是那样过的。

知道我过去的人,会说我翻身了!无可否认,现在的我,比上不足,比下还是稍微可以的。其实我不想比,因为此时的我,对神所赐于我的一切,已心满意足了。不是没有过挣扎,现在日子好过多了,是不是该遗忘过去?是不是不再回首那些让我难堪的岁月?我不提,谁知道?若有人提,是他不识时务,疏远他就得了。是这样吗?

那天听了林安咛的生命见证,其中最感动女儿和我的,是她真心的自我解剖,她说当时过境迁,却要在台上重提旧事,让台下的人看见自己落魄的过去,是很尴尬,很不容易的。我明白她在说什么,也知道那个滋味。但她接着说,当她愿意为神如此行时,神在台上医治了她!她说的没错,虽然事过境迁,但心灵深处的伤口依然需要医治。这正如当我告诉学生们,教导儿童心理学的我曾是个失败的母亲,这样说是会伤痛的。而且我不知道她们接下来会怎样看我?但我看到,当我愿意为神打开自己时,当中有人因此被释放而打开深锁着,极郁闷的心灵,走到我的面前寻求帮助。我开始看见自己的价值是神定的,不是人。啊,原来我们都是负伤的医治者!

我想起了卢云,有人这样的形容他:“初读卢云的著作,便因他的真诚而感动,读他的日记,却被他的坦率所震撼,怎可以这样“透明”的呢?....他虽是知名的神职人员,却重视神的荣耀多于自己的声望。” 卢云曾说:“若我肯让神看到我,全然的看见,包括了连自己也不想看到的都让神看见,那么我便得着新的眼睛,可以看到神自己生命的各样奥秘。神啊,请看我,也请让我得见。”  P.22  黎明路上

为了得着神所赐的新的眼睛能看见,我一直在学习如何坦然的面对过去。我知道当我回首时,现在的我才不会得意忘形,我才会记得自己的出处,这样才不会走上在迦南地以色列人的老路,自取灭亡。因为遗忘过去,会迷失自己。当自己都无法接受有缺陷的自己时,人就失落在别人的众说纷纭中。回首,让我更清醒,虽然很多时候是不自在的,不好受的,就像写这篇文章时的心情。然而,回首却也教导我如何更谦卑,更感恩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