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d's Faithfulness 神的信实

Wednesday, March 17, 2010

教课随笔

“我认为适合我教学理论有...........整体发展理论提出儿童的学习发展是全面性的,身体(P),智力(I),情感(E),社会性(S),审美(A),高等精神发展(S),即PIESAS.
就拿我自己来讲,我对女儿的要求,过多地集中在身体和智力上。没有考虑其他因素。比如,她还在读K2的时候,我为了让她能为进小一打好数学基础,就给她报读了珠心算的课程。其实她并不怎么喜欢。可我还是让她读了3期。而且进小一后,整天督促她认真读书了,要考第一了。结果,第一次考试就没考好,考试之前生病。当时我并没有注意,后来学年末的考试,依旧生病,状态一样。我才意识到我给孩子的压力太大了。这些现在我明白了,我在教育女儿的问题上,忽视了她其他方面的发展,没有尊重孩子的需要。我应把她培养成全面的人而不是只会读书的人。好在现在我可以悬崖勒马,及时改正自己的做法,亡羊补牢,为时未晚。那么,作为好的幼教老师,对待其他孩子也应该这样,以孩子为中心,培养整体发展的人材。”

以上的学后感,是我的一个幼教大专的学生老师,在她的考卷上给我的其中一个答案。当我批改她的卷子时,我边改边流泪,也边感恩,再感恩!于是,我在她的考卷末端写了“我很感动!谢谢你!”这几个字。我真的很感谢这个学生与我分享她的学习心得。作为老师的我,引以她为荣,因为她能将我所教授的学以致用。更让我深深感动的,是天父上帝使用了微小的我,不单祝福了我的学生,也祝福了学生的女儿。

这使我回想到起从去年12月开始教授幼教华文大专课程至今,短短的两三个月以来所教授的上百个学生,每一届,几乎每一堂课,上帝都给我和我的学生带来意外的惊喜!接着,从学生的反应,心声的流露,我知道神使用了我的口,成就了美好的事!

我是一个稳打稳扎的人,所以通常在我上课前的一个月,已经预备好了每一堂课的内容。但是在上课时,却有一些突发现象,让我措手不及!记得有一晚,有个学生突然有感而发,提到一般华文幼教老师的自我象形都蛮低的,在学校没什么地位,也不被家长重视!同学们都异口同声的表示赞同,一时间大家的表情都变得好落寞,整个课室的气氛也沉了下来。她们说的,的确是事实。自己当年也尝过个中滋味,真的不好受!所以,我知道自己需要暂时停下原本在教的课,给她们打打气了,但是要说什么呢?

刚过的主日,福财牧师的讲道内容在心中涌现。于是,我把他的光和盐的比喻用来激励学生们。我告诉她们,光和盐是再普通不过,也不起眼的东西,可是没有了它们,大家的日子就难过了!每一个老师在孩子的生命里,就好像光和盐一样,很普通但很重要!知道了这一点,不要管别人怎么看,他们不能定我们的价值,重要的是我们怎样看自己。我们只要尽我们的本分,祝福每一个来到我们面前的孩子,这是我们该做的!所以,老师们要自强不息,努力学习成为一个真正的专业幼教工作者。后来,在一份做的不怎么样的学生作业里看到“.....记得张老师说,我们是光是盐.......”就凭这句话,我给她加了两分,从B变成B+。哈,这个学生真是托牧师的福了!在另一份也做的不怎么样的作业的结尾写着:"A teacher is a blessing to her students." 这句话虽然是抄我说的,能记住也是好事,所以当然也加分咯!

然而,“光和盐”不是每次都行的通的。有一次,当中的学生在我说了这个比喻后,对我说,虽然我这样做,可是我们周围的老师没有这样做,也是没有用的。哦,顿时语塞了!忽然想起一首歌“因为你,因为我”,就是当天上课前在等学生到齐时,心血来潮用投影片播放给她们听和看的。歌中唱到:(可上网听听看,很动人的一首歌!)

爱像一首歌唱尽世间的感动
心就像天空可以无限的宽阔
用双手编织梦
就让一切因为你因为我
感觉都更不同
就让一切因为你因为我
世界充满更多爱的感动


爱就像山峰望向世界的尽头
心就像灯火照亮黑暗的角落
不沉默 无保留
就让一切因为你因为我
感觉都更不同
就让一切因为你因为我
世界充满更多爱的感动
 
是的,就让一切因为你因为我,感觉都更不同;就让一切因为你因为我,世界充满更多爱的感动!于是,我用这首歌再次鼓励我的学生们,从我们自己做起!后来,我听到学生的手机里传来这首歌,也播给我听。真的,好感动!

写这篇博客前,心里不是没有挣扎的,因为怕看文章的你,误以为我在炫耀自己。但是,我心里很清楚,是神的工作,就算被误会,我也要写出来,我不能抢夺神的荣耀。所以,我不是要炫耀自己有多利害,真的不是,而是感恩!实际上,有好多次能化险为夷,都是靠老爸的帮忙。因为,不可能有这么多巧合!有学生对我说,上了我的课后,对学生对自己家里的孩子,态度都变得积极了。当时心里很感谢天父,因为祂使用了我这卑微的器皿。常有学生对我说,期待上我的课,其实我也很期待上老爸的课!所以,我希望在我任教的日子里,天父上帝都这样祝福我和我的学生,让我们这些有幸参与“百年树人”的伟业的每一个老师,都能成为学生的祝福。诚心所愿。

1 Comments:

At July 24, 2010 at 4:54 AM , Blogger 邓老师 said...

人生最重要的阶段是一至六岁的学前期,其中以首三年为关键,幼教老师比起人生任何一个阶段的老师都更要任重道远!祝福您与您的学生。

 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